抱怨这种事,千万别上瘾

青果文志:

不少人都向我抱怨过,有学生抱怨自己的功课太难,不管自己怎么用功都还是考不好;也有一些上班族抱怨自己的工作忙,不仅工资低,老板还特别坑人;还有一些家长朋友向我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懂事还不争气,老是冲自己没完没了地发脾气……如此种种,我都不知该如何完美地回应他们,其实我也有自己的烦恼和苦闷,我也常常向人抱怨,向人倾诉自己的烦恼,但有一样事是肯定的,这一切都会过去,不管你相不相信,一切早晚都会过去。


  高考那会儿是我人生中最难捱的时期,我埋头苦读,勤勤恳恳,却还是学不好数学和理综,用现在的词语描述,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科学弱,虽然我不想承认,可事实就是如此。


     让我难过的其实也不完全是自己那么用功努力却还是没有什么效果,我难过还在于那些以前成绩落在我身后的同学只要稍微一努力,立马就会赶上我,甚至是遥遥领先。


      对此,我伤心郁闷甚至失望,常常抱怨这来抱怨那。有不怀好意的同学曾讽刺我道:“诶,看你那么努力,却还是没有什么进步,真是可怜,看看我,还没你用功勤奋,可成绩却偏偏总比你好,所以说啊,人是要靠天赋的,没有天赋的人再怎么努力也只是枉费心思罢了。”


      他的这番话当场气得我牙痒痒,恨不得立马翻脸,回几句更狠更毒的话给他,还要默默在心里诅咒他下次考试失利,以后永远落后于我。可我忍住了,我咽下所有的难过,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又继续攻克物理大题去了。


    人家有本事,我有什么呢?人家天生聪明,我天生愚钝,这又怎么了?


  虽然我不愿承认,可这却是事实,自那以后,我依旧一如既往地努力看书、学习和复习,可结果除了英语和语文,我的数学和理综依旧没有多大进步,我那一击即碎的自尊因此变得愈加脆弱。


      那段时期可谓是我目前人生中最最黑暗的时候,我差点看不见光,看不到希望了。有句话说得好,最可怕的不是你自己不努力,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得多。而对于那时的我,我更怕的是,除了我以外,其他同学都有所进步,而我依旧原地不动,有时甚至是后退。


  整个高三后期我都在挣扎,慢慢地,我也变得有气无力起来,变得没那么自信,也没那么淡然了。我处在一片深深的黑暗之中,没有一个人可以伸手帮我。我在孤独中,体会失败的打击和挫折的折磨。


       那时我老是抱怨,为什么自己明明已经那么努力了,却还是做不到,为什么我已经很勤奋了可到头来还是考不好?为什么我已经很用力很认真地改变了,却还是一点变化也没有?


  这样的心态一直延续到高考结束,直到公布成绩的那一刻。或许你们会想,成绩出来后一定很意外吧,考得一定比之前都要好得多而且还把之前所有蔑视我的人都给比下去了吧。


  可惜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多么励志的故事,我依旧没有考出自己的理想成绩。


       对我来讲,这也没有多大的悬念。虽然有过不甘心,可后来我还是慢慢想通了,抱怨是一点儿用也没有的,它只是自我安慰的借口罢了。


       与其纠结于不可改变的事,不如放下,向前看,继续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你看看我吧,就算没有考好,又怎样呢,一切都会过去,我现在还不是活得很好,过得很快乐。所以说,生活还是多点阳光比较好,阳光多一点,黑暗就少一点,快乐就多一点,烦恼就少一点,如此一来,人生岂不美妙?


  在这里并不是要说抱怨不对,适当的抱怨是好的,可一味的抱怨而无所作为则是最最愚蠢的事,曾听过一句话,抱怨的本质是无能,我非常认同这句话,如果有本事的话,什么事都如同一盘小菜不在话下,那还有什么是值得抱怨的呢?然而也不能说抱怨就是彻底无能,只是说人会在抱怨的某事上没有合适的能力,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罢了。


       我不相信这世上会有什么事情都能做好的人,所以每个人想必都有抱怨的时候,只是那些成功的人能减少抱怨的次数,把那些宝贵的时间都花在实处,默默地努力,即使失败也依旧坚持,最后,那些看见他们成功的人又会忍不住抱怨:为什么他们都行我就不行,真是不公平啊!你看看,这就是你们之间的差距了。


  曾有一个朋友,她是出了名的爱抱怨,从她的家境到她的学业再到她的工作,她没有一样是不抱怨的,于是和她在一起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压抑和不适,渐渐地,她的朋友开始受不了她那么密集而消极的抱怨了,便开始疏远冷落她,最后,甚至不再联系她,结果她的朋友越来越少。说实话,我和众人一样,不太喜欢和一个经常抱怨,有事没事就抱怨却从来不会采取真正有用的措施的人,和这些人呆久了,也难免沾上些丢不掉的负能量,所以,还是要离这些人远些才好。


       抱怨这种事,千万别上瘾。抱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抱怨有时候可以排解我们的烦恼,暂时消除我们的郁闷,但过度的抱怨甚至抱怨上了瘾就万万不行了,那样的抱怨只会让自己心安理得地找各种借口,只会让别人讨厌你,鄙视你,甚至远离你。


  与其整天抱怨这抱怨那的,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反省。摆正摆正自己的心态,减少抱怨的时间,相信一切都会过去,与其纠结于做不到,不如踏踏实实地求做到。


       那些怎么努力也提高不了成绩的学生,不如从自身方面找找原因,看看到底是理解出了问题,还是方法出了问题,然后再尽力做好。那些抱怨工作不好的朋友,不妨放下抱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尝试着爱上自己的工作,如果实在不行,换一个新工作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而那些总是生孩子气的家长,不妨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好好和孩子交流和沟通,不要经常在孩子面前抱怨这抱怨那的,相信我,你的孩子绝对不会喜欢你抱怨时候的模样。


  最后,对那些怎么努力也做不好的事就别在意和介怀了,反正就算你再纠结也没用不是,拿我高考的经历来说,抱怨确实是一点用也没有,还会徒添你的烦恼,让你的人生更加苦闷。


       抱怨一次两次可以,但希望你不要把抱怨当成一种生活的习惯,更不能抱怨上了瘾,或许这个世界多多少少有些暗,但生活还是充满阳光的,希望你的眼睛除了灰黑,还能看到七彩,即使只看见一束微弱的阳光,也要微笑着面向它,直到它照亮你的心房,你的灵魂和你的人生。






文/夏与至V




_(┐「ε:)_  『青果,小众青年社区』   _(:3 」∠)_


边缘群体的万事屋,接纳、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


评论
热度(17)

© LeeMond | Powered by LOFTER